skip to Main Content

聲明:

您正在離開由香港百時美施貴寶支持的本網站。

您將離開本網站去另一個第三方的網站。香港百時美施貴寶不負責此等第三方網站的內容,對此等內容造成的任何損失或損害也不承擔責任。本網 站僅為使用者便利的目的提供第三方網站的鏈接。


Disclaimer:

You are now leaving this Immuno-oncology Website supported by BMS Hong Kong.

You are about to leave this website for another external website. Bristol-Myers Squibb Hong Kong has no responsibility for the content of such other sites and is not liable for any damages or injury arising from that content. Any links to other sites are provided merely as a convenience to the users of this website.

Continue



認識腎癌

儘管腎癌並非本港十大常見癌症之一,惟在過去十年間,腎癌發病人數一直持續上升。根據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數據顯示,腎癌及其他泌尿器官(膀胱除外)的新增個案由2008年的489宗,按年遞增至2017年的741宗,升幅超過五成1,情況不容忽視。



成因2

迄今為止,醫學界尚未能確切掌握腎癌的成因,但發現某些高風險因素可能增加患上腎癌的機會:

體重

肥胖是患上腎癌的其中一個高危因素,約有四分之一的腎癌個案與肥胖有關,即身高體重指數(BMI)達30或以上。

吸煙

吸煙除了與肺癌關係密切,亦是患上腎癌的高危因素之一,平均來說,吸煙人士比非吸煙人士患腎癌的機會高出三分一。隨著吸煙的數量增多,患癌風險越高。

腎病

患有慢性腎病而需接受透析治療(俗稱洗腎)的人士患上腎癌的機會較高。

基因缺陷和遺傳因素

一些遺傳性疾病會増加患上腎癌的風險,例如希林氏綜合症(Von Hippel-Lindau (VHL) Syndrome)、結節性硬化症(Tuberous sclerosis)、BHD綜合症(Birt-Hogg-Dubé syndrome)等。

家族病史

尤以直系親屬的患病機會較高。

甲狀腺癌

引致甲狀腺癌的突變基因亦可誘發腎癌,因此甲狀腺癌患者患上腎癌的機會較一般人高。

高血壓
飲酒
糖尿病

病徵3

與不少其他癌症一樣,早期腎癌缺乏明顯病徵。隨著病情發展,患者可能出現以下徵狀:

  • 血尿
  • 一側腰痛(非由創傷造成)
  • 腰側或下背部有種腫塊
  • 疲倦
  • 食慾不振
  • 體重下降
  • 非因感染而引起的持續發燒
  • 貧血

不過部分徵狀亦可與其他腎臟疾病有關,例如血尿可因腎石或尿道炎導致,不能一概而論。若出現以上情況,應盡快求醫接受適當的檢查。

檢查4

由於腎癌的病徵與不少腎科疾病相似,所以醫生在判斷患者是否患上腎癌前,都必須安排以下檢查來確診:

驗尿:檢查尿液是否含有血液甚至癌細胞

驗血:由於腎臟與造血功能息息相關,故透過驗血可了解血液細胞及其他物質有否出現異常

電腦掃描:電腦會將掃描影像重組以顯示癌瘤的體積及部位,並能顯示癌瘤有否入侵血管或擴散

正電子掃描:全身性同位素掃描可以幫助診斷癌細胞的擴散程度

種類5

腎癌按細胞種類分為不同類形,而準確的分類對擬定適切的治療方案攸關重要:

腎細胞癌

腎細胞癌是最常見的腎癌,約佔所有腎癌個案的八成。腎細胞癌又可細分為以下三大類別:

  • 透明細胞腎細胞癌,約佔腎細胞癌個案的75%
  • 乳頭狀腎細胞癌,約佔腎細胞癌個案的10%
  • 嫌色腎細胞癌,約佔腎細胞癌個案的5%

其餘較罕見的腎細胞癌包括腎集合管癌和腎髓質癌。

腎或輸尿管移行細胞癌

此類癌症約佔所有腎癌個案的7-8%。

腎母細胞瘤

常見於兒童的腎癌類型。

腎癌的治療

外科手術6

外科手術是早期腎癌的主要治療方法。醫生會根據腫瘤的大小和位置,考慮將腎臟周圍的組織或腎臟本身切除。儘管部分患者的腫瘤已經轉移,但仍可藉著外科手術為患者延長壽命,或舒緩部分症狀。

冷凍消融術7,8

對於身體健康狀況不適宜接受手術、或對手術感到猶豫的患者,可選擇冷凍消融術,不過只能用於早期及腫瘤小於3cm的腎癌患者身上。醫生會將細針經皮膚刺進腫瘤,然後注入液化氮將癌細胞殺死。

放射治療9,10

放射治療乃利用高能量放射線殺死癌細胞,惟腎癌細胞對放射治療的反應較差,故屬較不常用的治療。不過,在某些情況下,醫生或會利用放射治療來控制腎癌病人病情。 放射治療適用於:

  • 只有一個仍在早期而體積較小的腫瘤,但難以進行手術切除的病人
  • 多於一個體積較小腫瘤、或兩邊腎臟都存在腫瘤的病人
  • 晚期的腎癌病人,用以縮小腫瘤和減輕症狀,例如舒緩疼痛或出血等情況

化學治療 11

化療較常用於移行細胞癌上,至於其他種類的腎癌則較少使用此治療方法。

標靶治療 12

標靶治療往往用於晚期腎癌病人身上,而它的副作用和化療不同。標靶治療有機會令腫瘤縮小或減慢其生長,它主要是透過截斷腫瘤的血液供應,或抑制有助腫瘤生長的因子,來為患者控制病情。

標靶治療常見的副作用包括噁心、腹瀉,及紅血球和白血球數量低等。

癌症免疫治療13

癌症免疫治療是透過藥物激活人體免疫系統對抗癌細胞,使免疫細胞恢復其識別及攻擊癌細胞的功能。近年獲核准用於治療晚期腎癌的癌症免疫治療藥物包括免疫檢查點PD-1抑制劑及CTLA-4抑制劑兩大類。醫生會根據病人的病情實況,建議使用單一或混合治療。

免疫治療的副作用包括疲倦、腹瀉、皮膚紅疹等。

有關其他癌症的資訊, 請瀏覽以下網頁:

  1. Hong Kong Cancer Registry. Hospital Authority.
    http://www3.ha.org.hk/cancereg/tc/default.asp.
    Accessed on 19 July 2019.
  2. Risks and causes. Cancer Research UK.
    http://www.cancerresearchuk.org/about-cancer/kidney-cancer/risks-causes.
    Accessed on 13 Aug, 2019.
  3. Kidney cancer signs and symptoms. American Cancer Society.
    https://www.cancer.org/cancer/kidney-cancer/detection-diagnosis-staging/signs-and-symptoms.html.
    Accessed on 19 July 2019.
  4. Tests for kidney cancer, American Cancer Society.
    https://www.cancer.org/cancer/kidney-cancer/detection-diagnosis-staging/how-diagnosed.html.
    Accessed on 19 July 2019.
  5. Types and grades. Cancer Research UK.
    http://www.cancerresearchuk.org/about-cancer/kidney-cancer/stages-types-grades/types-grades.
    Accessed on 19 July 2019.
  6. Surgery for kidney cancer, American Cancer Society.
    https://www.cancer.org/cancer/kidney-cancer/treating/surgery.html.
    Accessed on 19 July, 2019.
  7. Ablation and Other Local Therapy for Kidney Cancer, American Cancer Society.
    https://www.cancer.org/cancer/kidney-cancer/treating/ablation.html.
    Accessed on 19 July 2019.
  8. Escudier B et al. Annals of Oncology 27 (Supplement 5): v58–v68, 2016.
  9. Radiofrequency treatment, Cancer Research UK. URL: Chemotherapy, Cancer Research UK.
    https://www.cancerresearchuk.org/about-cancer/kidney-cancer/treatment/radiofrequency.
    Accessed on 19 July 2019.
  10. Radiation Therapy for Kidney Cancer, American Cancer Society.
    https://www.cancer.org/cancer/kidney-cancer/treating/radiation.html.
    Accessed on 19 July 2019.
  11. Chemotherapy, Cancer Research UK.
    http://www.cancerresearchuk.org/about-cancer/kidney-cancer/treatment/chemotherapy.
    Accessed on 19 July 2019
  12. Targeted Therapies for Kidney Cancer, American Cancer Society.
    https://www.cancer.org/cancer/kidney-cancer/treating/targeted-therapy.html.
    Accessed on 19 July 2019.
  13. Immunotherapy for Kidney Cancer, American Cancer Society
    https://www.cancer.org/cancer/kidney-cancer/treating/immunotherapy.html.
    Accessed on 19 July 2019.
Back To Top